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焦点图>

暑期与孩子一起安全上网 教育专家为妈妈支招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0-07-26 10:27:24

教育专家与妈妈评审团就引导青少年暑期安全上网进行交流

  千龙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安力)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现在正值快乐的暑假;然而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母亲来说,她们却感到隐隐的不安——漫长的暑假正是孩子沉湎网络的“最佳”时机。冯女士刚刚给她13岁的儿子买了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作为对他期末考试全年级第一的奖励。然而她的心情又有些矛盾:儿子正是刚刚对网络开始感兴趣的时候,每天写完作业都至少要上网半小时玩游戏,一旦沉迷于网络,还能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吗?

  带着这样的困惑,今天下午冯女士和“妈妈评审团”的其他几位成员与青少年教育专家、国内三家知名网络公司的管理者共聚一堂,对暑假期间如何引导青少年安全健康上网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为防孩子染网瘾 妈妈各使“绝招儿”

  为了防止儿子染上网瘾,冯女士跟儿子之间建立起朋友关系,儿子感兴趣的事物妈妈也尝试着了解。就这样,她从一个对电脑游戏毫无兴趣的人,开始学习儿子热衷的游戏,后来才发现孩子喜欢玩的一款游戏并非一无是处。

  “这个游戏要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社会的、历史的、科技的题。刚开始我不鼓励他玩,觉得耽误时间,后来我就站旁边看他玩,慢慢觉得挺有意思的,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这样的游戏,只要控制在一定的时间内我是鼓励他玩的。”冯女士说。

  妈妈评审团的成员方女士本身从事网络教学工作,对于引导孩子健康上网,自有一套办法。“我把家里的电脑设置密码,只有我在的时候,孩子才能上网、浏览,而且我把教育类的网站加入收藏夹并且设为首页,孩子可以随时调出来查询资料、进行学习。”

  在合理引导的同时,方女士还注重培养孩子的其它兴趣爱好,转移孩子对网络的注意力。“比如我的孩子喜欢画画,喜欢阅读,我就给他买了大量的书籍,给他报油画、素描班,把他大量的时间分配到电脑之外。我发现一段时间以后,上网并不是唯一对孩子有吸引力的东西了。”

  教育专家为妈妈支招:“给他点儿更刺激的”

  孩子为什么容易沉迷于网络?青少年教育专家、“妈妈评审团”的发起人之一宗春山认为,实际上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网络游戏在PK我们的教育。“游戏入门简单,升级快,挑战多、挫折少,容易培养信心、耐心和兴趣。而教育呢,我们有入门考试,升级慢,挑战少、挫折多,漫长的重复的学习几乎没有兴趣培养。一边是快乐的学习,一边是痛苦的学习。你说孩子会更喜欢哪一个?当然是网络!而轻松的暑假,正是孩子们上网成瘾的最佳时间。”

  听到这儿,妈妈们有些着急了:那么如果孩子上网成瘾该怎么办?

  宗春山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了解孩子上网所反映的心理需求,第二步寻找满足这种心理需求的替代方案。“如果孩子们上网是为了寻求刺激,那么父亲就带孩子们多做一些更刺激性的活动——带他打球、游泳,参加暑期夏令营,让他开心地玩儿去。别嫌贵,你算算账,是成网瘾值还是夏令营的花费值。”

  还有一个办法是创造“太空时间”,只有你和孩子在一起的共同时间,与孩子讨论他感兴趣的事情,没有任何干扰。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上网,教孩子一些使用网络工具的方法,比如用Photoshop做照片等等,还可以给孩子留作业,利用网络搜索一些资料,使它更工具化。要让孩子知道网络不仅仅可以玩游戏,还能挖掘更多的功能。

  做慈爱妈妈 暑期和孩子一起安全上网

  你对国际互联网有充分了解吗?你对孩子访问的国际互联所有的站点都熟悉吗?你了解孩子常去网上聊天室吗?你家中的计算机安装了过滤程序吗?上述问题如果家长的回答都是NO,那么对孩子上网问题的教育便是不及格的。

  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教育专家郭海燕告诉与会的妈妈们,西方网络专家克里斯蒂·伯纳姆十年前便总结出:教育儿童使用网络媒体的一个重要工作在于,必须教育父母学会使用它们。

  在7月8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中公布: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母亲教育计划”,对此郭海燕表示,“妈妈评审团”可谓走在了前面。

  对于如何教育孩子安全上网,郭海燕认为,要给孩子充分的尊重,要疏而不要堵,做孩子的朋友,跟他们平等交流,不要居高临下,更不要采取粗暴的做法。“2600多年前建成的都江堰,就采取了疏而是不是堵的办法,直到今天都在润泽大地,这对妈妈们也是一个启示。那么就从这个暑假开始,做一个慈爱又细心的妈妈,和孩子一起安全上网吧。”

  安全上网的十条标准,供父母参考(郭海燕根据西方网络专家观点整理)

  一、在网上与朋友交谈或写电子邮件的时候,要保持礼貌与良好的态度;

  二、邀请爸爸妈妈和自己一起上网,并且把网上好玩儿的事情告诉他们;

  三、上网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或者在与爸爸妈妈约定的时间内;

  四、千万不要把自己和家人的照片、地址、电话、学校、班级等情况告诉网友;

  五、千万不要与从未见过面的网友约会,除非有大人陪伴,见面的地点一定要在公共场所;

  六、未经网站管理人员的许可,不要任意使用网站上的网片、文字,也不可随意张贴文章、音乐、图片,以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

  七、收到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不要回信,不要保存,尽快删除并告诉家长;

  八、不要把自己在网上使用的密码、名称告诉朋友,以免别有用心的人冒用你的名字;

  九、只要是看到感觉不舒服的站点或邮件内容,马上离开告诉家长;

  十、当你在公共场所上网时(如学校、网吧、饭店大堂),离开后一定要将浏览器关闭,以免别人有机会使用你留下的个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