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北京网评会倡议设立自律专员 8家网站试点运行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2010-08-27 17:12:32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的以“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网络和谐”为主题的评议会议现场 摄影/人民网 赵光霞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的以“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网络和谐”为主题的评议会议现场 摄影/人民网 赵光霞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赵光霞) 今天,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以“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网络和谐”为主题的评议会议,来自北京市互联网管理部门的代表,新浪、搜狐等网站的代表,专家学者及网民代表参加了会议,该会向业界发出了《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并将在北京地区的8家网站试点运行。

  会议向业界发出的《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得到与会网站代表的积极响应,并将在北京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搜房、聚友9911、139移动互联8家网站试点运行。自律专员将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由各网络媒体通过邀请、公开招募等方式,向社会征集关心网络媒体发展、有志于建设网络文明的各界人士,遵循“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各项规约要求,对其自身存在的有害信息和不良风气实施内部监督,提出改进建议。自律专员是网络媒体的自律工作机制,由网络媒体自主设立、自我管理,他们直接对该网络媒体负责,但其工作独立于该媒体的内部采编及监控流程,网络媒体对各自聘请的自律专员自行建立相应的管理团队和工作机制。

  来自139移动互联的代表介绍了他们网站在行业自律方面的一些做法,公司倡导所属员工自律,共建和谐网络社会,并对用户进行积极地引导。此外,由于139移动互联整个网站的注册用户都是手机注册用户,如果有用户在网络上体现了一些不太好或者不文明的行为,他们会通过客服打电话直接与用户沟通。

  新浪代表阐述了他们在微博方面的一些做法,通过调整微博的传播机制来避免虚假信息或者错误信息的传播,此外,针对微博里比较低俗或不良的段子类内容,会做集中的定向清理,还会对个别有问题的帐号直接进行封杀。在倡导文明上网方面,与联通合作发起了红微博活动,在传统文化节日的时候,还会通过官方微博去正确引导网民。

  今年1月30日,“河北省博客圈”联合国内20家博客圈签署了国内第一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圈主李东顺在会上介绍了“河北省博客圈”的情况以及他们是如何在博客圈践行文明自律的,他说,截止到昨天河北新浪博客圈已有1740多个博友,他们强调本圈的“六不原则”:不搞迷信、不涉黄、不反党、不反政府、不搞个人人身攻击、不公开指责其他圈子,并通过强化管理、网上网下互动活动,来引导博友从虚拟的网络走向现实,从自我倾诉、自我欣赏走出来,把视角投向社会。此外,“河北省博客圈”创办人、名誉圈主李银生介绍了一些本圈和其他合作伙伴圈在传播博客文化、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网民代表韩女士也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网民的一些建议,希望网站多生产一些高品质网络文化作品,要突出网络特点、让网民喜闻乐见并有主流价值观,此外,应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提高网上舆论的水平,还应加强网上舆论思想阵地的建设,积极营造有积极意义的热点,将网民的关注点引导到一些真正需要关注、重视,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