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维护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公关

来源: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作者: 2010-11-03 18:49:16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10年第五次评议会现场

维护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公关

——北京网评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10年11月3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会议,主题为:维护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公关。来自专家学者、网民代表、行业代表、网站代表,以及互联网管理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出倡议,希望网络公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网络文明,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利用网络技术、网络应用为手段展开公关、营销已成为一股新热潮,由此,公共关系环境格局和传统营销传播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其传播的手段、方法、形态不断翻新,使网络公关和网络营销进入了所谓的‘黄金时代’。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大多数网络公关公司坚持守法经营,开展正当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活动,受到企业和网民的肯定。但是个别机构和个人,在网上大量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商业话题,开展不正当商业竞争;有的通过私下交易等非法手段删除合法贴文,甚至采取捏造事实、恶意贬损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谋取不正当利益。

  例如近日警方依法查处的蒙牛公司员工涉嫌雇佣网络公关公司恶意损害竞争对手声誉案件,及山西临汾论坛管理员涉嫌制造炒作当地银行“国庆降半旗”敲诈勒索案件,有关当事人的行为已经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重损害相关当事方利益,社会影响很坏,应予严厉谴责。

  与会网站代表指出,当前网络公关领域最突出、最严重的问题是无序和混乱,有的现象且有愈演愈列的趋势,值得业界和全社会警惕。这些“网络推手”,打着“网络公关”、“网络营销”、“口碑推广”的招牌,利用网络的开放性、匿名性,有计划有组织地策划议题、虚构事实、左右舆论、操纵民意,并达到牟利的目的。网络推手进行公关和营销的特点是:一、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所有资源,包括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QQ群、聊天室、网络视频等;二、通过熟练的网络技术,将炒作的话题进行快速、大面积的传播;三、迎合网民大众的心理和趣味,将时下的新闻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进行“借势”和“造势”。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网络推手有的已形成规模,建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一定数量的员工,进行公司化运作,在严密的运作机制下,更多被称为“网络水军”的分子被雇佣,按照策划人员的指示在网络上发帖、回帖或沉帖以制造更大的声势。

  评议会指出,“网络推手”虽然以商业炒作为主,但其特殊的地下运营方式和强大的话题炒作能力,以及日益组织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趋势,给社会经济活动、舆论导向乃至国家安全都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一、助长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破坏诚信经营的大环境。网络推手或者采用“无中生有”、“混淆是非”、“移花接木”等方式,协助客户企业肆意攻击、抹黑竞争对手;或者用扬言“曝光内幕”、炮制“负面新闻”等手段要挟,迫使受害企业“花钱消灾”。二、愚弄广大网民的同情心、正义感,让网民在不知不觉中充当其炒作的“托儿”或者“打手”,通过人为制造的网络热点事件,扭曲网络舆论。三、严重地误导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和审美观,一些网络推手为了“吸眼球”、“搏出位”,故意采用反社会、反主流、谩骂侮辱、黄色下流等方式来制作和传播信息,推出了一个个以“丑”为荣的人物,掀起了一股股“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网民代表呼吁,这些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严重干扰网络正常传播秩序,破坏网络媒体公信力,损害网络舆论环境,危害公关利益,引起社会不满,应当下力气加以治理整顿,切实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评议会指出,互联网企业应该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开展行业自律,进一步严格内部管理,完善制度规定,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和公共利益;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网络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网站编辑和版主行为规范,提高从业人员道德操守,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倡网上理性思考、文明发言、有序参与,营造积极健康的网上舆论环境。

  评议会呼吁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网络公关行为的监督,严厉打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同时提醒公众,如果个人和单位网上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应及时通过正常渠道向相关网站提出投诉,网站经核实无误后有责任及时处理。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违法、有悖社会公德、不正当的网络公关行为,共同维护网络文明。

  来自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TOM、第一视频、西祠胡同等九家网站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

  新华网:国新办召开“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 剑指网络公关

  千龙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新浪: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 倡导规范网络公关

  搜狐:北京网评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网易:北京网评会: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中华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大旗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西祠胡同: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西陆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中国雅虎: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凤凰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金融界: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猫扑: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和讯: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天天在线: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天天在线: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

  TOM:北京网评会倡导“维护网络文明 规范网络公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