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行业动态>

钱小芊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作者: 2010-11-09 09:49:38

 

11月8日下午,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赫麦斯代表中美双方作主旨演讲。图片为钱小芊副主任作主旨演讲。(国新网 郭研摄影)

促进共同发展 共享互联网未来

——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钱小芊

(2010年11月8日 北京)

  尊敬的副国务卿先生、蒙迪先生,

  尊敬的胡启恒理事长,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祝贺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这里召开,对拨冗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互联网论坛为两国业界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美两国互联网业界重要人士济济一堂,是非常令人高兴和鼓舞的景象。感谢美国微软公司和蒙迪先生,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在座的许多朋友为此所做出的有效努力。

  回顾过去一年,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负责任的措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中国互联网也保持了继续快速发展态势。对中国互联网业界而言,过去一年见证了不少重要发展。

  一是中国互联网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经成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农村网民、西部省份网民、手机上网网民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数字鸿沟”加快弥合,互联网加速向低收入者和各年龄层渗透和覆盖,互联网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群。

  二是互联网的商用价值日益显现。中国互联网的商务化程度迅速提升,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涌现出不少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使用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渠道广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创新金融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日益凸现。

  三是“三网融合”和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已在12个城市顺利推进三网融合试点,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长,如何抓住由此带来的市场新机遇,是中国互联网业界关注的新焦点。围绕内容服务创新和用户终端变革,中国互联网业界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发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成效显著。

  四是资本市场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随着中国创业板的推出,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这些企业产生了示范效应,将有效激发人们利用互联网创造的热情,从而有利于增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五是中国互联网环境得到进一步治理。从去年底开始,中国政府顺应民众意愿,进一步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一些违法人员受到法律制裁,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减少了广大家长和老师对青少年上网的担忧。这一行动有利于增强人们对互联网的信任感,也有利于中国互联网的长远发展。

  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也得益于对互联网的依法、科学、有效治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是中国政府互联网工作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正是因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强规范,通过有效治理促进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才有了中国互联网今天兴旺繁荣的局面。201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互联网的基本政策,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促进互联网发展的鲜明态度,明确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是中国政府互联网工作的指导方针,其基调是积极推动发展,坚持依法管理。

  回顾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的16年,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是广泛的、深刻的。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和知识,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丰富了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发表意见,互联网为人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和直接渠道,为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民利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上的公众言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互联网创业,网络经济为数千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为普通大众提供了展示智慧和创造的广阔舞台。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动力。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来的人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沟通交流,使中国人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使得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从而加深了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今天的中国,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要把互联网建设的更加可信、更加有用、更加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互联网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它又推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标志。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互联网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的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促进互联网在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一、互联网相关产业将成为新型支柱产业。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将物联网研发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提升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培育发展。中国将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利用互联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政府将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字认证、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应用支撑体系。中国政府将大力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为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二、中国互联网市场将始终保持开放。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互联网企业到中国来开展业务。外资互联网企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创新理念对中国互联网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开放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也使外资企业从中明显受益,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外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运营情况也是好的,不少外资互联网企业的中国市场成为其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事实证明,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外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就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循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努力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我们真诚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三、中国致力于依法管理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持久发展,必须加强法制建设,这既是中国互联网16年快速发展实践得出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世界各国都在加快互联网领域的立法,以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的立法,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将依法惩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等犯罪活动,遏制违法信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众利益和未成年人的危害。将依法惩处网络盗版侵权行为,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包括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特点。我们愿意借鉴世界各国立法经验、管理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国情,不断完善与互联网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互联网发展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期待、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我们主张,政府在互联网治理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互联网上违法信息传播,通过加强教育提高全社会互联网法制和网上道德素养。

  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国始终面临着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是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对于反对黑客攻击的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政策是公开透明、一以贯之的,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并致力于在网络安全、网络反恐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由于各国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关切有所差异,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不同关切,求同存异,并共同携手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

  五、中国积极促进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各国互联网彼此相联,同时又分属不同主权范围,这决定着国家间建立一个沟通顺畅的合作交流机制的必要性。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美两国政府应建立双边交流机制,就互联网政策、互联网立法、互联网安全等双方关切的问题交流观点、经验和做法,平等协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中美两国政府应鼓励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增进共识,共同解决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中美两国政府应支持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分享研究成果,研究解决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种现实社会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引领着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中国是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数量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和世界最大的信息产品市场。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互补性很强,有很多共同利益。尽管两国在互联网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和看法,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开展交流合作的障碍。我们应相互尊重和信任,在平等交流中增进理解,在互利合作中超越分歧。让我们携起手来,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共同开创中美互联网发展美好的明天。

  预祝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颖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