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中国网民达4.5亿 互联网普及率超世界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1-01-04 13:09:12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指出,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33.9%,超过30%的世界平均普及率。

  王晨表示,互联网是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且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并且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

  王晨称,从1994年接入互联网16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中国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5亿人,年度增长率为20.3%。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33.9%,已经超过了30%的世界平均普及率。这些数据、这些情况也表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环境是良好的。

  王晨指出,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影响巨大的新型媒体,极大地促进中国科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互联网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网络黑客袭击、网络病毒等严重威胁着网络运行的安全,网络欺诈、网络盗窃、网络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直接危害着公共的财产安全。

  王晨称,中国政府将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坚持互联网建设、发展与管理相统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互联网发展与管理的政策,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便利人们生活、工作的互联网应用,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的互联网应用格局,提高互联网整体发展和应用水平。同时,努力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依法打击网络犯罪,依法维护互联网安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中国互联网科学、健康、有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和管理道路。

  王晨还表示,中国政府主张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承担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的责任。中国政府十分注重借鉴各国发展与管理互联网的有益经验,并且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世界互联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