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焦点图>

网络大过年活动圆满成功 获北京网评会肯定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1-02-18 17:38:15

2011年第一次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现场

  千龙网讯 2月18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举行了2011年第一次评议会,活动主办网站、网民代表、民俗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评议会,对“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与表彰。

  据悉,为全面展示2010年中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民俗,传承春节文化,展示各民族风土人情,体现家国团圆、繁荣昌盛,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TOM、第一视频、千龙网、人人网、猫扑、开心网、搜房网、北京广播网、互动百科、优酷网、说客等16家网站,以“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为主题,以精心烹制新卯贺岁(新浪)、银狐戏春(搜狐)、易网情深(网易)、百兔纳福(百度)、凤舞中华(凤凰)、饕餮体育(TOM)、食色声香(第一视频)、骄子昌龙(千龙)、情系人人(人人网)、福缘广茂(猫扑网)、开心过年(开心网)、和家兴业(搜房网)、欢聚一堂(北京广播网)、百子登科(互动百科)、真情合一(优酷网)、贺寿传福(说客)16道主菜为任务,侧重从情感互动、体育明星、草根回忆、京味过年、业主论坛、视频征集、游戏互动、知识百科等16个方面,共同为全球华人网民献上了一席春节民俗文化的盛宴。

  活动从1月26日(腊月二十三)持续至2月12日(正月初十),主办网站融综合门户类、SNS社区类、视频类、贴吧类、百科类、无线通讯类为一体,充分应用微博、视频、社区、博文、词媒体等手段,与广大网民展开充分的互动,取得了可喜的传播效果。截至2月12日,活动专题总点击量超过3.5亿次,独立IP近3700万,国内参与网民遍及全国32个省区,来自港澳台地区及境外网民访问量占10%左右,包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活动共收到网民各类留言、祝福回复1.5亿条,征集网民上传视频193个,总时长2895分钟。

  评议会指出,今年的网络大过年活动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体现以人为本理念,不仅关注中华大地的欢天喜地,同时更多关注社会各阶层个体的过年滋味,体现了“回家与团聚”的国人共有情感。凤凰网以“中国年·我的年”为题,征集到各个时代近百幅“全家福”照片,引发了人们的美好回忆。二是结合多种传播方式,进行最大力度宣传。除了利用网络渠道进行宣传推广之外,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北京广播网及139说客,积极利用北京电台多频道广播和手机客户端的节目制作优势与宣传渠道优势,对活动进行全方位推荐,有效扩大活动覆盖人群。三是结合我国多元文化基础,组织多民族网民进行协作互动。首次参与活动的互动百科网组织“助飞计划社团”汉族、满族、侗族、彝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朝鲜族、布依族、藏族等19个民族的同学,共同完成民族百科和老北京民俗百科1658个词条。四是结合微博、SNS、社区等网络互动方式,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新浪、搜狐等利用微博拜年、话题点评,相关话题达4475万余条。搜房网的“万福传递活动”受到了广大网民追捧,北京地区已经有超过100个社区加入到万福传递队伍,10余个小区组织了线下聚会,与邻居一起大拜年,齐贺岁,自发维护和谐社区环境。五是寓教于乐,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网络游戏相结合,在游戏中普及春节习俗。开心网在“开心餐厅”游戏中植入“年夜饭”组件。使网友可以按照菜谱提示操作,做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并邀请好友享受大餐,交流心得。截至2月11日,“年夜饭”游戏共覆盖用户约1250万人次。

  评议会指出,“兔年网络大过年·中华年夜饭”是2010年“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活动的继续,在内容和形式上均有新的扩展,在规模和影响上均超过去年。两届“网络大过年”活动是北京网络媒体集中展现中华民族春节文化的一次创新之举。活动得以成功是以下“五要素”形成合力使然,即市委宣传部、市网管办对活动的指导及核心组织作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对活动的整体策划及可执行方案的制定;各参与网站精心设计全力将丰富内容用多种手段呈现出来;市文联、市民协等团体的大力支持及民俗专家的指教;广大网民的热情参与上传精彩纷呈的原创内容。这已成为北京开展重大网络文化活动的基本经验。

  胡锦涛总书记在论述网络文化建设时指出:“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加强高品位文化信息的传播,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北京网络媒体今后将以更加自觉的意识,走网络文化建设创新之路,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宝库而继续努力。

编辑:李同非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