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新兴技术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开拓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

来源: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 作者: 2019-03-08 16:09:45

  2018年,我国在基础资源、5G、量子信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标识、超级计算等领域发展势头向好。 

  在5G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政企合力推动产业稳步发展。5G技术研发方面,依托科技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已经成功完成,第三阶段“5G系统方案验证”测试正在进行中,目前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测试已全部完成,华为、中兴、大唐均进展顺利。当前,我国第三阶段系统组网验证的SA(Standalone,独立组网)测试已部分启动,重点城市5G规模组网建设试点工作将陆续开展。标准制定方面,截至2018年3月,我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的32%,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推进速度、推进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2018年6月,首个5G国际标准正式公布,我国企业多项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目前,全球统一5G标准正在制定中,我国产学研各界积极参与国际电信联盟(ITU)、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关键项目,充分体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活力。 

  在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加强,各地规划及政策相继颁布,有效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科研成果方面,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不断增长,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不断发展。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43.4%,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企业相继发布人工智能芯片。5月,寒武纪发布了新一代云端AI芯片Cambricon MLU100,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10月,华为同时发布了用于大规模分布式训练系统的昇腾910(Ascend 910)和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昇腾310芯片(Ascend 310)。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企业方面,截至2018年6月,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 

  在云计算领域,我国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向云计算加速转型,同时推动云计算在政务、金融、工业等领域中应用水平的提升;企业积极开展战略布局,推动自主研发,大型云服务商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一是硬件在平台整体投入和营收中的占比较高;二是更加重视自主研发;三是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亟待加强;四是边缘计算加速与云计算的协同。云计算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工业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

(来源:中国网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