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治理网络低俗还需激活网络能量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9-08-13 15:28:29

在推进互联网治理过程中,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充分认清互联网的基本特性,尊重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强化网络自身建设,发挥好互联网企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7月底,经过重要技术升级后的一款反网络低俗软件“灵犬”新版正式上线。“灵犬”脱胎于今日头条反低俗模型,是一款检测内容健康度的辅助小工具,以打击低俗低质内容,净化网络空间为目标。“灵犬”上线一年多来,已完成两次迭代,目前使用人次超过了300万。

这是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互联网在深刻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同时,其自身也饱受色情、低俗的困扰。色情、低俗已成为互联网在发展进程中必须要跨过去的一道坎儿。

2010年,“两高”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二》,这一司法解释为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今年1月,针对网络生态问题频发、各类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6个月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现有行政执法手段,严厉查处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促进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

当然,我们也知道,无论是用司法手段,还是用行政手段治理网络色情低俗内容,也会有其局限性。就像发展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技术的问题也可以用技术来解决。事实证明,司法和行政手段之外,网络自净功能往往能在网络治理中发挥出意想不到的良好作用。

网络色情低俗难以根治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信息具有内容海量、隐蔽、多变以及难以消除等特点,单靠人力很难一一辨别。为此,我们寄希望于技术的高效处理。从“灵犬”一年多来的运行情况看,其的确对封堵网络色情低俗内容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实践中企业也发现,以技术治理网络低俗色情,关键要解决判断标准问题。由于语言的复杂性,是否属于低俗色情需要置于具体的场景中来具体分析,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轻易放过。对此,“灵犬”软件做了大胆而有益尝试,一方面不断进化技术模型,提升技术判断的科学性、准确度;另一方面有效结合技术和人工两种判断方式,强化人工的作用。

虽然我们不能说这款软件能够彻底解决网络色情低俗问题,但至少它表明了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在以实际行动反对网络色情低俗。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在推进互联网治理过程中,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充分认清互联网的基本特性,尊重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强化网络自身建设,发挥好互联网企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共同解决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