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切记!短视频中奇葩行为不可盲目学

来源: 作者: 2018-06-21 17:31:54

上周,有网民举报称,随着专项整治的推进,短视频平台整体导向已有所好转,但仍存在一些低俗不良信息,特别是一些猎奇类视频,极易引发网民效仿,有的还存在风险。

在被举报的短视频中,出现这样一幕:一个漂亮姑娘进了电梯后,一边随着音乐跳舞,一边用手或腿多次阻挡电梯门关闭。(如下图)

姑娘用手阻挡电梯门关闭的视频截图

我们知道,电梯属于公共空间,乘坐电梯时通常都会有一些安全提示,视频中这位姑娘的行为就是不被允许的,安全提示明确指出:“禁止使用肢体或物品挡门”。(如下图)

在另一则举报视频中,有两个姑娘手牵着手背对着镜头,在铁路轨道上跳舞或玩耍。(如下图)

两个姑娘在铁路上跳舞的视频截图

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30号)规定,任何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上行走或者坐卧,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违反者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并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视频中两个女孩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除上述案例外,还有一些短视频里的行为虽然不违反法律法规,但可能具有一定危险性,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还不要模仿操作。

之前有媒体报道,家住武汉的一位父亲因觉得抖音APP里一个与孩子互动翻跟头的视频很有趣,就拉上自己 2 岁的女儿菲菲试了一把。然而,在孩子翻转的过程中,他没有抓牢孩子的手,导致孩子头部着地,脊椎严重受损,上半身无法活动。这样的教训实在令人痛惜!

猎奇类视频通常比较新鲜、刺激,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其中蕴藏的风险也值得我们警惕。视频平台仍需在完善审核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安全提示。而网民也需进一步提高辨别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未成年人,不能因为奇葩、好玩就盲目效仿,还要注意,安全第一!!

上周举报数据

2018年4月14日至4月20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社会公众举报2800余件,包括线上举报和电话举报等。其中:34%为情色低俗和淫秽色情类信息,66%为其他违法和不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