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警惕这种套路!多位歌迷购买演唱会门票被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4-04 10:30:00

线下演唱会陆续回归,多位歌迷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演唱会门票时陆续被骗:骗子以支付时没有备注、备注不正确等理由,让歌迷反复付款,甚至有歌迷被连骗两次。

何女士的聊天记录


张先生是某男歌星的忠实“粉丝”,得知偶像要开演唱会了,他早就做好了准备。不料,官方票务平台开票后“秒没”,张先生只好“转战”其他购买渠道。经过搜索,张先生在社交网站上联系到了一位“售票平台的票务”,对方说自己能在已经显示售罄的平台上下单,而且是原价出售。求票心切的张先生按对方要求,发去了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收货地址等信息。接着,张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已成功订购演唱会门票两张……请在收到短信后15分钟内完成并支付订单,超时后订单自动取消……”

“短信看着挺正规,还有平台名和订单号。”张先生通过“票务”提供的付款码支付了两张票钱,共计760元。“你怎么没有备注啊?”“票务”发来的问话让张先生莫名其妙。“票务”以没有备注无法确认付款方是谁为由,让张先生备注后再次支付760元,然后会退还先前支付的760元。“付款前没提过备注的事,付款后还让再付一次?”张先生一下子警惕起来,意识到自己受了骗,连忙到派出所报案。

“第一次支付说我没备注,第二次说我备注不对,还想让我转第三次……”何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套路”,还一连被骗了两次,共转账1360元。对方要求何女士第三次打款并备注时,她才从急切的求票情绪中冷静下来,要求对方先退回之前的票钱,对方却以次日退、公司程序等理由百般拖延,时至今日何女士依然没收到退款。

记者在社交平台检索发现,多位歌迷都遭遇了相似的购票骗局,被骗者分享的经历收到了多位网友回应:“一模一样的套路,第一次说没备注,第二次说没备注上,一千没了”“无语死了,我昨天被骗一千二”……

针对多人购买演唱会票被骗,公安部网安局提醒: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官方网站上购买;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谨防木马程序盗取网银账号;不通过正规平台交易,以各种理由要你反复付款,退款还要交保证金的,绝对是骗子;对订票信息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正规票务公司客服,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并保留好相关证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