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高考后,这类诈骗要严防!法官提醒:高招防骗做好这四点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6-13 11:03:48

2023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后续考生查分、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等工作即将展开。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仍然是急切、紧张的时刻,此时更要当心被不法分子利用,掉入“招生陷阱”。北京朝阳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秦梦圆总结了这段时间多发的诈骗套路,提醒考生和家长,高招防骗要做好“四点”。

诈骗套路一:谎称有内部招生指标交钱就能上

有不法分子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只要考生支付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就可以通过“运作”进入高校就读,这种歪门邪道的录取途径一定要警惕。

叶某想让儿子上军校,但是分数不够。朱某等三人谎称有“内部招生指标”,可以安排叶某的儿子就读军校国防班。叶某陆陆续续交了几十万元,以为事情办成了,但当他和儿子到了学校才发现,儿子并未入读“国防班”,仅作为旁听生与统招生一起学习,日后拿的只是自考文凭。发现上当受骗,叶某向警方报案。

诈骗套路二:伪造虚假查分网站实施精准诈骗

还有不法分子采取“广撒网”的形式,大范围发送包含虚假查分网址的短信,诱导急于知晓高考成绩的考生或家长点开网站链接,输入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银行卡号等信息。随后,这些信息或者被不法分子贩卖,或者用于实施精准电信诈骗,更或者直接在虚假网站中植入木马病毒。

诈骗套路三:伪造录取通知书或以发放助学金诈骗

要警惕有不法分子通过邮局向考生大范围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或以发放助学金、助学补贴的名义进行诈骗,要求考生将学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户,然而该银行账户实为诈骗账户,一旦考生信以为真就掉入了“诈骗陷阱”。

法官提醒:高招防骗要做好四点:

第一,保持理性, 莫要相信旁门左道。在录取过程中,家长和考生要保持警惕,查询分数、招生录取都要通过官方途径,不要相信任何旁门左道,切勿在高校录取上“走捷径”“走后门”,不然很可能既损失了钱财,又耽误了填报正规志愿的时机。

第二,不在社交平台暴露重要信息。即便有好消息想要分享,也不要急于“晒图”,在社交平台暴露准考证信息、身份证号、考生号及密码、成绩单/成绩查询界面、高考志愿填报纸质表和录取通知书内文等重要信息。即便做了打码处理,不法分子也可能通过图像修复技术将其恢复,并恶意改造利用,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严重损失。

第三,多从官方渠道查询核实信息。考生和家长查询高考分数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不明链接不要随意点击。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或任何与考生有关的信息时,要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进行查询验证。特别提醒考生家长,一旦涉及转账、汇款,更要多方核实,验证真伪。

第四,及时止损,报警为上。高招骗局花样繁多,如若考生和家长已不慎听信不法分子的谎言,一旦察觉异样,保存好手头证据,立即报警,及时止损、挽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