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网曝幼儿?随手乱拍的“道德斗士”合法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7-19 10:37:48

这两天,一则小男孩在环球影城路边垫纸上厕所的视频热传,在网上引发不小争议。大部分网友表示理解,“从视频看孩子太小了,确实控制不住自己,只要家长收拾干净就没问题。”当然也有人指责,“就算垫了纸也不行,家长为啥不提前做好准备?”

又是一次短视频掀起的口诛笔伐,又是一次网络曝光点燃的隔空论战。对公共场合该如何带娃这类问题,每个人站在各自角度都会有不同观点,对事物的包容程度也各有差异。目前,环球影城的工作人员已做出回应,称会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游客如需找卫生间可以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就事论事,无论是旺季扩容设施,还是加强服务引导,都能让带孩子出门的家长少些窘迫,也让所有游客都有更好的游园体验。

但跳出风波本身,更值得关注的是,究竟是谁对着还是幼儿的孩子拍个不停?此类视频动辄在网上疯传真的没有问题吗?

社交媒体日益普及,很多人已习惯把自己的生活和想法通过各种平台输出表达。与此同时,随手拍也成了揭露乱象、维护权益的一种方式。对那些明确违法违规的行为,据实拍摄留好证据,可用于后续行使举报权、监督权,这本是网络发展带来的便利。但问题在于,“拍拍拍”的无处不在,让很多人完全丧失了边界意识,遇到什么事都要对人拍一拍、全网晒一晒。既不管其中是否有误会有隐情,也不寻求正规途径反映问题,只要是自己看着不舒服了,就得放到网络空间招呼众人来评评理。更有甚者仅凭主观臆断,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夸张描述、上纲上线,于是,被拍对象可能在完全不知情下,就成了网友眼中的“奇葩”“渣渣”。对此,很多人都深受其害、深有感触,“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被拍下上了热搜。”

网络曝光的初衷是推动问题解决,并非点燃更多纷争和矛盾。从法律层面看,随意拍摄他人传到网上,有侵犯他人肖像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益的可能。而以更大视野来看,以文明的名义助长“围观暴力”,本身就是不文明的。毕竟,一则短视频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情况,网络上的个人情绪又容易被支离破碎、似是而非的片段带偏。随手乱拍不仅会让当事人丧失“解释权”,还会搞得整个网络空间戾气横生。而网络曝光一旦沦为“喊打喊杀”的工具,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真正的文明不仅在于监督别人,更在于约束自己,这一点不分网上网下。对于围观者来说,在理性轨道上讨论问题,谨防被小视频带节奏,也是网络时代应有的媒介素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