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淘宝网上半年处理侵权信息4700万条 24万人次卖家受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1-07-19 16:46:36

  新华网杭州7月19日专电(记者张遥)处理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信息4700万条,处罚卖家24万余人次,接受投诉处理的商品信息为157万余件——这是淘宝网19日交出的上半年维权“成绩单”。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网货侵权、网络售假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据淘宝网信息安全部总监倪良介绍,淘宝网今年上半年继续加大投入人力、物力打击侵权行为,1月至6月共处理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信息达4700万条,其中在一季度开展的“涉嫌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专项”行动中处理的相关信息约2500万条。

  淘宝网方面表示,“侵犯知识产权商品”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假冒伪劣和盗版商品,也包括像卖家在商品描述中盗用他人的照片的行为,这样即便卖的是正品,也可能被投诉和处罚。上半年以来,淘宝网接受投诉受理的商品信息处理量为157万余件,处罚相关卖家24万余人次。

  此外,据倪良介绍,在接受投诉信息的基础上,上半年淘宝网建立了商品抽检制度,将定期抽检产品委托国家正规的第三方质检机构进行鉴定,对违规卖家进行处罚。同时,淘宝网出资数十万资金,联合LV、GUCCI等89家国际品牌厂商,购买由品牌商提供的涉嫌侵权的商品,由品牌商和专业第三方机构负责鉴定,共计鉴定侵权商品信息390余件,并对按规则370名相关卖家进行了处罚。

  新版的《淘宝网用户行为管理规则》也于今年开始实施,卖家侵犯知识产权被列为严重违规行为。由淘宝网对卖家扣分并公示,累计扣满48分卖家账号将被查封。情节严重的,可一次扣满48分。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截至2010年底,淘宝网注册用户超过3.7亿,单日在线商品超过8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