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首都互联网协会呼吁制定网络编辑职业准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3-05-10 17:30:09

     首都互联网协会评议会再议网络诚信

  专家呼吁制定网络编辑职业准则

  昨天(9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今年第十次评议会,“提高网络编辑准入门槛”、“意见领袖要对所发布言论负责”等网络诚信话题再成焦点。

  “有图有真相”如今却成了“有图未必有真相”。昨日的评议会上,与会的各网站负责人纷纷就网络乱象提意见。造谣、传谣、炒作、二次传谣等被一再提及。近期,搜狐网新闻频道的“谣言终结者”板块就推出了《被乱传的雅安地震谣言,逐条粉碎》专辑,一口气粉碎了16条谣言。一条“徐敬回家”的微博求助,被网友指出是假消息,这个手机号码曾出现在网页多个不同的求助信息里面。此外,不少网络配图也是图文不符。很多电视剧镜头、广告照片被直接转嫁、PS到了某条热门新闻上。

  评议会指出,近几年随着微博、SNS(社交网站)在国内的迅速发展,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每个网民都能轻易地通过“关注”与“被关注”,获取、生产、分享和传播信息。在网民整体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的现状下,信息发布门槛的降低、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一方面丰富了互联网的信息量,另一方面也使虚假信息混杂难辨。

  对此,北京网络媒体开展了各类应对措施。新浪微博成立了微博辟谣小组,24小时不间断工作,同时推出了“不实信息曝光专区”,专门曝光虚假信息。百度“阳光行动”也已经删除、屏蔽超过亿计的不良信息。各大门户网站均通过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举报入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招聘自律专员等,发动网民参与清理虚假信息。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表示,治理网络谣言首先要加强网络立法,细化法律条款,加强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处罚力度,并完善奖励和鼓励制度,调动运营商积极性。

  其次,要加快推广网络实名制。周展科说,推广网络实名制将对建立网络诚信体系,规范网络空间起到重大作用。但也需注意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制度,切实保障网民的言论自由,切实保护网民隐私。

  同时,还要制定网络编辑职业准则,提高进入门槛。目前,网络编辑队伍普遍年轻,缺乏从业经验和鉴别力。建议相关部门对他们加强培训,使其真正担负起职业传媒人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评议会和与会专家都提到,要充分发挥微博意见领袖的作用,意见领袖要对自己发布的言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提高技术调控手段,完善网上信息监控系统,创建反谣言网站或开设反谣言栏目。

  昨日,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发出倡议,号召文明办网,打击网络造谣传谣;文明上网,文明理性发言,不进行人身攻击,不信谣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