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一名老监督员的工作回忆和思考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8-08-30 15:50:00

  12年前的2006年,互联网还年轻,我也还年轻。
  那一年的好多记忆已经慢慢淡去,但也留下了一个一个的印记,也正是那一年我有幸加入了北京网络监督志愿者的队伍。
  12年前,我们接触互联网都是通过PC端,浏览各种门户、论坛。那时只有QQ和MSN等聊天软件,还有很多人需要去网吧上网,也还有很多人没有接触过网络。
  有网络就有传播,有传播就难以避免违法信息,有违法信息就必须监督,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也正是这么建立的。那时候,我们工作热情高涨,工作效果明显,违法信息也好判别,看看门户网站,逛逛论坛、贴吧,就能抓住那些违法信息的小尾巴。

  12年间,网络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还叫互联网,但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互联网了。

  网民数量提升了10倍不止,几乎是人人上网,人人参与;接触网络的方式变了,不再是PC上网,而是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的形式也变了,12年前我们在门户网站看新闻、论坛灌帖子、校友录找同学、QQ加好友,现在是手机不离手,聊微信、看直播,开个账号做自媒体,一起开黑、王者和吃鸡。

  最重要的是,网络监督的形势和形式也都变了。
  12年前,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的形式、途径比较单一,内容比较直接,也好判别。而现在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上执法者与违法者的斗争越来越复杂,互联网内容的形式发生了较大变化,比如网民自创的词汇、暗语、行话,这些都使违法和不良信息变得难以辨别。
  内容的传播渠道也更加多样化,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门户、论坛等形式。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大,现在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小学生,中学生,甚至老人,都手机不离手,而这些群体对于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有限,容易受蛊惑,进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能被扭曲。而那些违法信息的传播者,在掌握了互联网思维后,一点点优化传播套路,使得判别能力较弱的人越来越深受其害。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新的网络环境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必须用新的形式和手段同新时代的敌人进行博弈和斗争!
  可喜的是,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一直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作为一名老监督员,期待着我们的监督志愿者队伍能够在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首都互联网协会的带领下,升级监督体系,开拓监督工具,提高监督手段,优化评判标准,扩大监督范围,加强监督力度。
  互联网技术发展得如此迅速,我希望能够探讨如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到我们的监督工作中,在这些新技术的辅助下,让我们能够更加有力地将违法和不良信息一网打尽。
  作为一名具有12年工作经验的网络监督志愿者,我会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最大程度地应用到监督工作当中,和诸位监督志愿者交流、探讨更好的工作方法,使我们的网络环境更加干净、清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