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用国旗图案做广告?法律不允许

来源: 作者: 2018-11-07 15:20:00

  近期,有网民举报某购物网站上出现售卖印制国旗图案的商品。经举报中心核查,该商家将国旗图案印制在售卖的按摩垫和汽车防滑垫上,以此达到吸引买家的目的。举报中心及时将该举报信息转交网站依法处置。

image.png

图一:某网站售卖印制国旗图案商品页面截图

  此外,还有网民在微博举报了其在国庆期间拍到的侮辱国旗的行为。其中一张图中,某饭店正将国旗当作门帘使用;在另一张图中,一个印有国旗图案的麻袋存放在路边,里面装着刚刚收好的杂物。

图二:网友举报的侮辱国旗行为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并对上述行为进行处理。同时,此类信息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互联网上传播也是不被允许的。如网民在现实生活中再遇到此类情况,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除国旗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的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行为也是违法的。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网络主播在直播时以国歌作为其个人音乐会的“开幕曲”,不仅篡改国歌曲谱,还以戏谑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事情发生后,该直播间即被直播平台封禁,涉事主播被行政拘留5日。

image.png

图三:涉事主播直播截图

  国旗、国歌、国徽等,都是国家形象的标志和象征,任何侮辱、玷污国旗、国歌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都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的自律和他律,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源泉。

  2018年10月20日至10月26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社会公众举报1400余件,包括线上举报和电话举报等。其中:59%为情色低俗和淫秽色情类信息,15%为涉嫌赌博诈骗侵权类信息,10%为时政类有害信息,16%为其他违法和不良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