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优化电商环境  清朗网购空间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8-12-17 17:27:29

  

  近年来,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在逐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针对近期尤其是“双十一”购物促销活动后社会公众举报涉网购类产品较为集中的情况,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举报中心”)组织京东、小米、当当等33家属地网站结合典型案例,以“落实主体责任 优化电商环境”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举报中心针对社会公众反映的电商平台上销售涉国旗国徽、英雄烈士形象、枪支管制刀具、低俗色情、宗教迷信类产品等典型案例,进行了法律法规解读和政策指导,明确要求属地网站依法依规受理相关举报,并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京东、当当、铁血、转转精神、凤凰、小米等6家网站结合举报受理处置情况交流发言。京东集团表示已构建决策层、执行层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举报受理工作架构。当当网依照举报投诉管理制度对信息进行分类处置,并从入驻资质审查、入驻协议、退出机制等多角度审核上架商品信息。铁血网介绍了军品受理投诉举报的工作原则和流程,并就“非三包范围内商品问题投诉”、“因物流过失引起的举报”等典型案例进行分享。转转精神分享了该平台出现的虚假链接类举报案例,并就平台举报处理机制及处罚流程进行交流。
  举报中心对各网站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明晰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强化风险意识,主动开展自查自清工作,提高举报信息受理处置能力。二是要加强主动策划,开展符合自身特色的清理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参与。三是要切实加强举报受理处置力量,配齐人员、补足短板、畅通举报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