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要闻>

李赢:跟上互联网技术革新的步伐

来源:网信北京 作者: 2019-01-25 14:45:36

  “我们只有勇敢地面对互联网的变化,主动拥抱变革、拥抱新技术,才能更好地守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网络监督志愿者李赢(化名)。

  “8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举报了大量违法和不良信息,其间也碰到过一些辛酸。其实,网络监督举报之路真正走起来,并不容易。”李赢意味深长地说。“除了要甄别海量信息外,还要与违法和不良信息发布者斗智斗勇。”

  “我有过一段不愉快的举报经历。”李赢叹了口气,接着说:“我曾做过一个网站的纠纷评判员,因此得罪了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当中的一个人为了对我实施报复,不知通过什么手段找到我的朋友圈,还把我亲戚朋友的照片下载下来贴发到他自己的主页上进行侮辱性谩骂。为此我向网站举报,该网站竟然以我并非当事人为由给与驳回处理,无奈之下,我又举报到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才让那些不良信息得到处置。”

  “其实,很多网站都有一键举报功能,举报按钮位置也很明显,方便用户点击。可我发现,虽然用户体验很好,实际处置效果却不佳。要么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要么以材料不充分为由不予处置,举报人也很无语。”说到这里,李赢有些无奈。

  “如今区块链、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技术新应用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常常会被不法分子盯上。他们利用新技术新应用传播不良信息,手段更高明,做法更隐蔽,发现难度更大。这种情况下,仅被动依靠社会公众的举报是远远不够的。互联网企业要有所作为、主动发声,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主动管理好自家一亩三分地。只有时刻牢记社会责任,与网民的所想所需同频共振,这个网站才能健康发展,整个网络空间才能更加干净。”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网络空间确实干净很多。但随着算法推荐的广泛应用,每个人看到的内容存在差异,违法和不良信息呈现出明变暗、免费变收费、赚流量变交易等特点,我们发现问题、准确举报变得越来越困难。”李赢皱了皱眉头。

  “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样逛论坛,一条色情广告的评论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个信息发布者的ID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仿佛在哪见过,虽然他发布的内容为躲避网站过滤功能而采用变体、图片等形式展现,但直觉告诉我,这个ID有问题。”李赢的眼睛炯炯有神,自信而充满力量,他接着说,“于是我顺藤摸瓜,点开该ID主页,仔细辨别其发布的所有帖子、评论后,判断其就是专门发布色情广告引导跳转为网站赚流量的。”

由于从事信息技术行业,这样的信息对于李赢来说很好识别,但他不满足于此,还不断利用专业技术继续提高自己的举报技能。“我有时会用tracert命令反复解析同一个域名,如果能返回多个不同IP,那就可以举报一串使用了CDN的服务器。虽然现在看来,这样的探索还不能为举报工作尽多大力,但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我日积月累的IP迟早会有用武之地。”李赢坚定地说。

  “这十年,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网络监督志愿者,我们需要一种敢于面对挑战的精神,抱着一种经常学习的态度,让自己离开舒适区,敢于迎接变革,乐于接纳新技术。因为,只有勇敢地面对变化,主动拥抱变革、拥抱新技术,才能更好地守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