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全国首例!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帮原告“一键立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11-01 17:21:08

  记者获悉,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办理一起网络侵权纠纷案件时,采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执行“一键立案”。


  在这起网络侵权纠纷案件中,原、被告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协议内容为:被告于2019年10月16日之前支付原告赔偿金33000元。法院在谈话中告知原、被告双方,如被告在履行期内未履行义务,将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行自动执行。调解书生效后,该案的当事人端、法官端均出现 “智能合约”字样以区别于普通案件。10月17日,被告仍有赔偿金20000元未履行。原告只需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键,该案件直接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执行立案中。通过立案庭审核后,立案成功进入执行系统。

  传统执行立案步骤包括:确认是否按期履行,核对申请执行期限,申请执行,填写、上传当事人信息、执行申请书、执行依据等信息材料。而在区块链智能合约嵌入调解书案件中,作为当事人需要进行的操作只有一步: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钮。“一键点击”,当事人仅需要确认案件未履行情况,即可跳过后续繁复程序直接完成执行立案,而上述立案信息均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自动抓取。

  记者了解到,此案首次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自动执行,不仅标志着司法区块链智能合约应用的切实落地,更意味着链上数据与链下司法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利用,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释放司法红利,巩固并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