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治理>

《2019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揭秘三大谣言高发领域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 2019-12-30 15:34:45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4日,腾讯公司举办的2019年度阳光媒体人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总结了新技术背景下网络谣言治理实践与发展趋势,研判新技术背景下网络谣言存在的风险,发布了2019年热点谣言榜单、典型网络谣言案例分析等内容。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表示,将不断优化、创新、升级平台的各项功能和服务,保证全平台的安全、健康和有序。

《2019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指出,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科学三类是网络谣言的高发领域,并分别针对这三类传播最广的十大谣言进行了“套路”分析。其中医疗健康类谣言主要有三大杜撰套路,比如用“偏方”炮制“药方”的谣言“疟原虫治癌症”,恶意用“经验”替代“科学”的谣言“人体真有最佳睡眠时间表”,以及用害人标题引发公众恐慌的谣言“长期服用维D 和钙片会致癌”。

医疗健康类十大谣言与套路分析

食品安全类谣言的套路则包括曲解科学、夸大其词和归因错误,例如“红枣可以养肝补血”;社会科学类谣言的套路有杜撰捏造、哗众取宠,有捏造事实、消费热点,也有无中生有、错误解读,其中传播最广的社会科学类谣言为“贵州毕节儿童被性侵”,这便是使用了杜撰捏造的套路制造谣言。

食品安全类十大谣言与套路分析

社会科学类十大谣言与套路分析

分析还指出,2019年舆论高关注度的谣言还呈现传播视觉化、传播全球化、旧谣新传化等特征。微信公众平台已与包括网信、公安、媒体共计780家权威机构形成辟谣合作,活动还为15家“2019年度最佳辟谣合作伙伴”颁发纪念证书,包括上海辟谣平台、果壳、科普中国、辽宁网警、人民网“求真”栏目、西藏网警、江苏网警、深圳网警、丁香医生、春雨医生、蝌蚪五线谱、北京科技报、科学大院、北京医院和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

“2019年度最佳辟谣合作伙伴”合影

《2019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副总监崔斌介绍, 2019年,微信平台共生产17881篇辟谣文章,辟谣文章阅读量1.14亿次。(孝金波 赖晨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