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消防注册工程师考证必过?朝阳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刑拘46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蕾 2020-09-01 16:13:31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获悉,警方近日打掉了一个以培训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为由进行诈骗的团伙,46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朝阳警方介绍,近日朝阳分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朝阳区北苑路某公司以培训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为由诈骗学员钱财。接到报警后,朝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查,被骗事主九成以上为外地事主。他们中一部分人有报考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的需求,于是在网上搜索培训机构信息,进而通过该公司公示的电话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添加事主QQ后,以进行辅导、保证事主通过考试为由,让事主高价购买其所谓的押题。

另一部分事主则是平日里通过刷手机短视频等途径看到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含金量高,找工作容易,便在评论区里留言。该公司工作人员根据留言主动联系事主推销课程,并称交钱成为VIP客户即可百分之百通过考试,从而忽悠事主交钱入学。

有些事主不具备报考条件,该公司则谎称可以帮其解决,而后伪造事主的学历证明及就业证明进行报考登记。事实上由于报考信息虚假,相关部门并不会为事主颁发证书。

在掌握、固定好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收网。8月11日,民警兵分四路,分别在河北省张家口和北京朝阳区的三个办公地点将涉案人员一举抓获。经审讯,其骨干张某虎(男,32岁)、李某(男,38岁)对该公司散布虚假信息吸引事主入学进而骗取培训费,及伪造事主相关证明进行报考登记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张某虎、李某等46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朝阳警方提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考试没有捷径可走,凡是称“考试必过”或表示有各种渠道可以让您轻松考取有关证件、获得相应资质的,一定是骗子的花言巧语。在浏览商家的宣传广告时,请多方核实真伪,切勿盲目相信其中内容,避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