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扫黑除恶专栏>

攻克8万件积案命案!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案件是如何昭雪的?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2020-11-06 16:16:53

10月9日,全国扫黑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7万起,推动攻克2015年前陈年积案命案8.08万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1274起,10年以上7905起,陈年命案2669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上半年的民意调查,有95.1%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8年提高15.1个百分点。

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积案命案能沉冤昭雪,关键是有扫黑除恶这个“杀手锏”。以扫黑除恶带动积案命案侦破,取得了哪些成效,又有怎样的经验教训?长安君带来独家报道。

积案命案昭雪的“乘数效应”

——彰显了执政为民的初心。陈年积案命案被攻克,极大震慑了犯罪,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近两年来,全国刑事发案数持续下降,2019年下降4.1%,其中上海、四川、辽宁、浙江4省市降幅超过10%。专项斗争中,许多政法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因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牺牲负伤的政法干警有754人,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初心使命。

——凝聚了爱党拥政的民心。大量积案命案成功告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回到了身边。陕西渭南蒲城县1999年发生的“3.1”抢劫出租车杀人案,一名李姓出租车司机说道,“我们对破案一度不抱希望,去年8月公安机关将主犯押回渭南时,数十名同行闻讯到高速路口迎接专案组,场面十分感人。”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恢弘巨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增强了厉行法治的信心。湖南“操场埋尸案”中,被害人邓世平是怀化市新晃县一中教师,2003年被工程承包方杜少平等残忍杀害,埋尸于学校操场。被害人家属多次告发,但因相关人员包庇纵容,令邓沉冤16年。今年1月,主犯杜少平被依法执行死刑,彰显了法治权威。全国两会“两高”报告该案时,代表委员们称赞“操场埋尸案”的侦办是扫黑除恶的标志性案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正迈向康庄大道、行稳致远。

积案命案不破危害重重

——民心难顺。积案命案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内蒙古通辽董志伟涉黑案受害人家属反映,其兄2010年被董等人当街砍伤后,董又提着大刀去医院“补刀”,将他哥砍死,他做梦都盼着把恶魔绳之以法。直至2018年公安机关抓获董志伟涉黑组织成员36人,破获刑事案件54起,将该组织一举打掉。

9月15日,通辽中院一审判处董志伟死刑。


——法治难彰。积案命案往往与政法机关司法腐败如影相随。黑龙江牡丹江涉黑组织头目陈志伟1993年在歌厅枪杀1人,陈在当地领导包庇下,不仅逃脱了法律追究,还成为一名检察官。网友评论:“妖怪进庙扮菩萨,可恶至极。”2018年该涉黑组织被打掉以后,49名公职人员被立案查处。专案组分析,“如果当年就把陈法办,这个涉黑组织就发展不起来。”

——社会难安。专项斗争共缴获枪支1836支、炸药上百吨。江西省委政法委林强介绍,“江西2020年打掉的建省以来最大的陈辉民涉黑组织,私藏枪支24支,致6人死亡。”山西2019年打掉的李增虎涉黑组织,为采矿自制炸药7.4吨、雷管2.3万枚。山西省扫黑办一名负责同志担忧地说,“如这些炸药被雷击或在民间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攻克积案命案的“杀手锏”

——敢于亮剑的胆略。宁夏政法委一名同志谈到,“专项斗争之初,面对大量的积案命案线索,有的同志存在畏难情绪,但中央派出督导组进驻督导,全国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高位推动,让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吉林通化公安局张永福涉黑案专案组同志表示,“张顶着省劳模等多个政治光环,办案之初说情打招呼的很多。省委主要领导调度案件,为专案组撑腰打气,排除了办案干扰,挖出了‘保护伞’43人”。

2019年11月,张永福被判处无期徒刑。


——纪法协同的谋略。有的积案命案长期未能侦破,主要原因是办案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充当黑恶犯罪的“保护伞”。专项斗争以来,各地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同步上案、“一案三查”,为攻克积案命案扫除障碍。辽宁丹东宋琦涉黑组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实施故意杀人等违法犯罪391起。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立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55人,产生强大警示和推动作用。

——集成作战的策略。一些积案命案不能及时侦破,与办案能力不强紧密相关。青海2002年发生的“日月山埋尸案”曾因被害人尸骸埋于国道路基下,挖掘需要3000余万元,令办案单位“望山兴叹”。专项斗争后,公安部在全国范围调集专家,以较小代价就找到尸骸,打掉了盘踞当地近20年的马成涉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