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GOIP、多卡宝、变声器、语音包……揭秘诈骗分子的“黑化高科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4-21 14:49:36

当今网络技术日新月异,部分犯罪分子也开始不断使用新技术、新应用来逃避警方打击,比如GOIP网络电话就是近年来诈骗分子的新宠。

临沂警方抓获利用GOIP设备诈骗嫌疑人

画面显示4月13日,山东临沂警方在一家宾馆内,对正在连通GOIP设备为上游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提供帮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江实施抓捕的画面。此次行动中,警方当场查获作案工具GOIP发射器一台、手机卡39张、流量卡5张、平板电脑一台、无限数据终端一个、记录本一个、空卡套38张。

揭秘被诈骗分子“黑化”的高科技

前段时间,四川泸州警方也端掉了一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GOIP设备3台,银行卡50余张。经查,该团伙是从网上购买GOIP设备,再租借汽车搭载设备进行移动作案,逃避侦查。

电诈分子青睐的GOIP设备究竟是什么?

如此受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喜爱的GOIP究竟是什么呢?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同时,GOIP设备还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公安机关对其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因此越来越多地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诈骗。

利用GOIP遥控拨打电话 一个月内诈骗数万元

犯罪分子具体是如何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呢?我们来回顾一起曾经发生在贵州贵阳的案件。

去年9月,贵州贵阳警方接到线索,说是在南明区花果园、贵阳市观山湖区有人实施诈骗。在上述两地,警方看到了架设好的已经连入互联网的GOIP设备,而诈骗分子则在其它地方,使用另外的GOIP设备遥控拨打电话,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在对信号源进行筛查后,民警最终在贵阳市花果园中央商务区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月都不到,这三人就利用GOIP设备成功诈骗五万多元。

宾馆内藏“猫池” 警方打掉诈骗窝点

除了GOIP还有哪些科技设备也被电信网络诈骗分子“黑化”了呢?福建建瓯警方曾经查获过一款名为“多卡宝”的设备,俗称“猫池”,犯罪分子又是如何利用它实施诈骗的呢?

在宾馆的一间客房,民警发现了成排电子设备,却不见住客的踪影。于是立即向服务员进行询问。

民警:这(是)什么东西?那么多摆在这边。这是谁的?是客人的还是(谁)的?

经确认,这是一款名为“多卡宝”的设备,俗称“猫池”,通常被境外电信诈骗人员用作与国内通讯的中转站。

中午,蹲守民警将外出返回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把路由器连到“猫池”上 ,然后把电话卡插进去,就这样做。境外的人会打电话,就是帮境外的人架设一个平台。

警方介绍,这种设备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电话转接机房”,境外不法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境内同伙架设的“多卡宝”,伪装成境内电话,实施电信诈骗。

交友“网红”美女 对方竟然是男性

还有一些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利用科技设备,连性别都能随意改变,您信不信呢?在宁波打工的赵先生就曾遭遇了一起这样的骗局。

李先生一个人来到宁波打工,平时经常登陆交友软件寻找朋友。有一次李先生登录某交友App时发现,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网友就在他身边不远的地方。

受害人 李先生:就是本人长得那种漂亮的,当时她给我介绍了,她说她在软件上直播,我就去看了。她直播的本人,跟(交友软件)上面的照片是一样的。

对方介绍说,她是宁波的一位网络主播,两人互加了微信,聊了一段时间。对方还给李先生发来一段语音。

受害人 李先生:是一个女生的声音。她声音听起来也是比较好听的那种,一听了之后感觉应该是(网红)本人吧,当时是那么想的。

无论是声音还是相貌,李先生对对方都非常满意。对方提出急需用钱, 李先生头脑一热,就给对方汇了款。然而汇过款以后,对方就把他拉黑了。宁波警方根据线索很快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邓某。

受害人 李先生:是个男的,当时我比较震惊,感觉自己还是太年轻了。

温柔美女与糙汉子竟然只隔一个“语音包”

一个大男人是如何发出如此温柔的女性声音来诱使受害人上当的呢?警方侦查发现,帮助诈骗分子得手的,竟然是一个变声器和一款“语音包”软件。

宁波市公安局姜山派出所民警 杨璐:我们在抓捕现场发现了一个变声器,上面有女声的(功能),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通过网络软件,他就是通过搜索关键字,在这个软件上进行搜索,然后这个软件它会同步,根据它搜索的关键字会跳出语音包,或者类似的语句,然后他在这个语句上面直接选择的话,就可以把这类语句发送到微信上面,声音就由男声变成了女声了。

从变声器到“语音包” 诈骗手段升级

警方调查发现,这起案例的犯罪嫌疑人是通过两种方式来模拟异性声音的:一种是变声器,一种是“语音包”等应用软件,而语音包软件的逼真程度比变声器还要高。

宁波市公安局姜山派出所民警 杨璐:这是我们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的变声器。今晚晚饭吃了吗?今晚吃了晚饭了吧?在做什么呢?这是女声。今晚晚饭吃了吗?吃了什么晚饭?在做什么呢?这是娃娃声。

记者发现,这种用变声器来模拟女声的办法,仔细听来,并不逼真。警方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也正是因此,放弃了变声器而转而使用手机应用软件来造假。

记者打开这个语音包应用,搜索相关的语音条目发现,大部分语音只可以试听,但是要想使用把它转发,需要看广告进行解锁。大约看了30秒广告之后,这个语音可以转发到QQ或者是微信上。

“黑科技”电信网络诈骗多与境外团伙相关联

除了刚刚说到的GOIP设备、“猫池”、“多卡宝”、变声器、语音包,还有能隔空盗刷银行卡的“嗅探”设备、想显示什么号码就显示什么号码的改号软件等等,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被犯罪分子“黑化”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利器。

警方表示,“黑科技”手段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频频出现并非偶然,背后多与境外专业电诈团伙相关联。而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也曾明确指出,要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展开全链条打击。

湖北警方赴菲对电诈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

针对“黑科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与境外专业电诈集团相关联这一特点,2019年12月19日,湖北孝感公安就曾赴菲律宾,与当地警方一起,在菲律宾奎松市捣毁了一个虚拟币投资类“杀猪盘”的诈骗窝点,抓获了300多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以及特大幕后金主、蛇头等,对电信网络诈骗实现全链条打击。


警方提示:记牢这几点 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诈骗手段层层升级,面对不掏光你钱包誓不罢休的电信网络诈骗分子,难道我们只能当一只待宰的羔羊吗?民警告诉我们,面对犯罪分子的花样百出,大家一定要牢记下面这几点。

第一,只要电话中一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

第二,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第三,让你点击短信链接的一律删除。

第四,微信中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第五,问你要短信验证码的一律不给。

第六,只要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