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ChatGPT开启AI新纪元,狂潮下呼唤理性声音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2-22 16:33:19

一个可以精准理解提问并秒速生成答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产品,让从科技巨头到初创公司的大小企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以ChatGPT为标志,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深度学习、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不断突破,人类正进入人工智能爆发性发展的新纪元。

大厂“火拼”AI研发

在海外,红到发紫的ChatGPT已经直接引发了谷歌、微软两大科技巨头的正面对垒。作为ChatGPT母公司OpenAI的投资方,微软宣布向OpenAI追加数十亿美元投资,并抢先推出搭载ChatGPT相关技术的新版必应搜索引擎。谷歌也坐不住了,发布了聊天机器人“巴德”,却因在对话中出现基本的事实错误,导致公司股价暴跌,市值一夜蒸发1000亿美元。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各大科技公司也纷纷涌入这场ChatGPT狂潮。

不久前,百度确认其将于3月推出类ChatGPT应用“文心一言”。随后,爱奇艺、集度、蓝标传媒等公司,以及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相继宣布接入文心一言。

还有零售、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产业版ChatGPT”。京东相关负责人称,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将推出ChatJD,在零售、金融行业探索落地应用。毫末智行日前宣布,其自动驾驶版DriveGP已完成模型搭建。

一场围绕ChatGPT的AI“军备竞赛”如火如荼。

搜索引擎成为巨头发力重点

回看人工智能近十年来的发展,上一次人工智能如此“出圈”,似乎还要回溯到2016年“阿尔法狗”以4:1的成绩击败韩国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一年后,“阿尔法狗”的升级版又打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为何在7年后,ChatGPT的出现,引起了如此全民级、现象级的AI热潮?

“ChatGPT的意义,不亚于PC和互联网诞生。”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论断。

经过长期、海量的数据训练后,腾空出世的ChatGPT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众多应用场景中,智能搜索引擎成为其最受业界看好的应用之一,也成为国内外科技巨头的发力重点。

近期流出的一份百度内部讲话中,百度CEO李彦宏称,ChatGPT是AI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新机会,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同时,李彦宏已将其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设定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

“此次文心一言落地,首站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相关人士透露,一些相关功能已陆续在百度搜索内上线或内测,包括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搜索产品将迎来颠覆性变化。

更多前沿课题等待探索

在ChatGPT走红的几十天里,因给出的结果频频出现真实性、准确性问题,它受到的诟病与质疑并不少。在用户的引导下,ChatGPT甚至写出了一份“毁灭人类计划书”,引发人们提出了警惕“AI作恶”的技术伦理问题。香港大学日前向师生发出内部邮件,表明禁止在港大所有课堂、作业和评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此前在美国已有多家高校发出类似的禁令。

多位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坦言,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的调试,还处于“手工作坊”的阶段,其基本技术标准和模式尚未形成行业共识,ChatGPT的技术成熟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跟随ChatGPT做‘军备竞赛’是刻舟求剑,因为大模型技术本身正在快速发展,应当进一步去布局下一站的未来,而不是照抄当前的ChatGPT。”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说。

就在2月20日,小冰公司一款类ChatGPT应用“小冰链”开启小范围内测。记者体验后发现,与ChatGPT无法获取新近事实信息不同,小冰链的数据来源是实时的,并且在与人类交流的过程中,会将其逻辑思维过程展示出来。“我们认为大模型的安全性和伦理仍是至关重要的考量因素。”李笛说。

在诸多企业瞄准ChatGPT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前景时,旷视研究院基础科研负责人张祥雨提出,ChatGPT的科研价值可能更大。随着ChatGPT出现,业界在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上发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现象——当模型的参数量、训练数据量到达千亿量级时,模型的高级思维能力突然出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出现了原来不曾有的推理能力,甚至还激发出了一些之前被认为人类才有的能力,如思维链能力。“在研究人类智能如何产生方面,有非常多前沿的课题值得我们去探索。”张祥雨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