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旁观直播PK时,这种“忙”咱别帮!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2023-03-28 11:00:00

时下,直播平台十分火爆,直播“PK”非常吸引网友。主播们拼才艺、拼颜值,以此来赚取粉丝们的“打赏”,但有些不法分子和团伙竟把“PK”设计成精巧的骗局。

这个套路见过吗

2023年1月中旬,甘肃兰州安宁区居民甘某在一短视频平台进入到某直播间,此时两名主播正在进行现场“PK”,氛围十分热烈,甘某也加入了“围观”。

看了会儿,其中一位女主播“灸妹”向其发送私信:请甘某多刷礼物助其“PK”,并承诺在胜出后分享高额收益“红利”。

经不住“灸妹”的再三“恳求”,以及“红利”许诺的诱惑,甘某开始“刷”个不停:飞机、游艇、火箭,礼物一个接一个,消费一笔接一笔。

在花费了近1万元后,“灸妹”成功“胜出”。

可当甘某提出分享“红利”时,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意识到被骗的甘某捶胸顿足,投诉无果后,选择了报警求助。

诈骗团伙

接报后,兰州安宁网警立即着手调查,很快就查清了涉嫌诈骗主播“灸妹”的行骗手段和相关信息。

但民警并没有急于打草惊蛇,而是主动“关注”起了“灸妹”所在的直播间——侦查直觉告诉民警,这个直播间的背后一定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经过网警对话术套路与“灸妹”高度相似的直播PK进行大量串并,对涉嫌诈骗的嫌疑账号进行了为期40天的视频直播录屏取证,并对账号持有人开展比对分析,一个网络诈骗团伙赫然浮出水面。

初步查明,该团伙约有成员20名,主要分为管理组、培训组、区块组、直播组四个层级。

管理组负责团伙分工、人员招募、财务管理,培训组专门培训行骗手段、话术模板、诱导提示,区块组负责直播团队管理、分区业务开展,直播组则由“双簧主播”和“粉丝枪手”组成,直接实施诱导打赏和网上诈骗。

2023年2月至3月,安宁警方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远千里、长途奔袭,分赴贵州、湖南、江西、云南等地开展两次集中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了这个潜藏在平台直播间的网络诈骗团伙。

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实涉案资金270余万元。

经审讯查证,犯罪嫌疑人杨某于2021年成立某传媒有限公司,打着传媒业务的幌子注册短视频平台企业账户,纠集陈某、舒某、尤某等人,招募人员、组织分工,在平台直播间组织开展PK,虚构感情剧本、骗取粉丝信任、双簧配合演出,假意承诺要与帮助主播胜出的粉丝分红,骗取高额礼物后马上“销声匿迹”。

目前犯罪团伙被“一窝端”,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网安部门已责令平台将所有涉案账号封停。

网警有话说:

网络打赏莫逞强,诈骗主播平台藏

说是P K冲业绩, 实则骗你没商量

嘘寒问暖感情牌,诱你想进温柔乡

掏光钱包未见人,榜一大哥不好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