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3月三大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来源:首都网警 作者: 2023-04-19 09:40:00

2023年3月1日至3月31日

网络诈骗案高发类型

前三名依次为


网络兼职

冒充客服

网络投资


典型案例——网络兼职


案例1:

2023年3月1日,事主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兼职的消息,并扫二维码下载某APP注册后进行刷单,刷单内容是在此软件里购买商品。事主接了30单的任务,完成之后对方通过该APP给事主返利。后事主又接30单的任务,在刷到第29单的时候系统提示其余额不足,需要充值才能继续做任务。事主给对方银行卡转账后,对方仍以余额不足为由相继让事主转账4次,事主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例2:

2023年3月7日,事主下载了某同城交友类APP。注册会员后,软件内客服称需要做4次任务,任务完成后就可以获得与异性网友的见面权限,事主按照要求在对方指定平台去打赏并获得佣金。后事主在提现的时候账户显示被冻结,对方以激活账号为由诱导事主多次转账,事主依然没有获得佣金后发现被骗。


典型案例——冒充客服


案例1:   

2023年3月5日,事主接到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赔偿5倍金额。对方让事主加QQ群,通过群内链接下载某会议APP,在会议内对方要求共享屏幕,并要求事主贷款。事主贷款后发现不对,对方以帮助事主把贷款退回为由,通过共享屏幕远程操纵事主手机将其银行卡内的钱款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转出,事主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例2:

2023年3月15日,事主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发现事主有金条和银条借款,可协助关闭并发来一链接要求事主点击下载某会议APP和一个操作软件。客服指导事主在软件内关闭了“金条”,称后台显示还有4个小额贷款还没有关闭,其中一个小额贷与某银行有关,让事主登陆某银行APP贷款,事主按照对方要求继续操作,把钱直接贷出来转到对方指定账户上,后发现被骗后报警。


典型案例——网络投资

案例1:

2023年3月2日,事主在某视频评论区与陌生人讨论股市行情并互加QQ私聊。对方称要去香港出差,让事主帮忙操作一个投资软件。事主按对方提供的网址下载软件后,对方说有平台的入金通道,可带事主操作投资。事主充值4次后想要提现,但显示审核未通过,客服称当天的系统维护无法提现,后又称未满额度不可提现,事主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例2:

2023年3月23日,事主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称其之前投资爆雷的某平台问题逐步解决,正在统计投资者信息进行全额退款。事主添加了短信提供的QQ群号,按群内要求下载了一个APP。群内不断有人发成功退费的消息,有人还介绍金融证券客服给事主办理清退,称在APP中买“高、低、多、空”达到回款指标即可退款。事主充值买了几轮后,对方告诉事主本次回款指标已达到,可联系客服报备提现,但缴纳购置税需要继续转账,事主发觉被骗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