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举报受理情况>

2023年4月北京市互联网举报受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来源:北京网络举报 作者: 2023-05-15 11:00:00

4月,北京市网络舆情和举报中心指导属地网站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线索受理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网络传播氛围。4月份,我中心共受理来自电话、邮件、平台举报信息12050件,其中有效举报5193件,有效率43.1%;指导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共1410万余件,其中有效举报信息736万余件,有效率52.2%。

自“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中心陆续接到多位热心网友提供的举报线索,现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如下:

典型案例1:网友反映某社交平台有自媒体账号擅自使用带有某行政区划地理名称的账号昵称,并将当地政府机关办公楼照片作为头像,涉嫌仿冒地方政府官方账号。我中心第一时间将举报线索通报涉事网站。目前,网站已要求被举报账号更改用户头像,并在用户简介中突出标注“非官方账号”。

典型案例2:网友举报某平台有个人账号将用户昵称冠以“亚洲”字样,并自行设置加蓝V的图片作为头像,伪装成认证账号,进而假冒国际组织,对公众造成严重误导。我中心通过分析账号简介、发布内容等,初步判定该账号假冒国际组织情况属实,及时将相关举报线索通报涉事网站作进一步处理。目前,网站已对被举报账号可能误导公众的头像、简介等进行了处理。

典型案例3:网友举报某网站存在多个无医生执业资质账号发布医学科普类信息问题。我中心第一时间向涉事网站通报相关举报线索,要求网站严格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核验平台内涉及此类内容的账号资质等。经查,举报情况属实,网站现已清空被举报账号的昵称、头像、背景和简介,并对相关账号违规发布的医学科普类内容做出删除处理。

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举报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向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北京属地互联网平台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