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在未成年人视频下发布低俗评论遭封号,起诉短视频平台被驳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5-17 10:29:33

由于多次浏览、关注未成年人相关视频并发布大量低俗评论,在平台多次对其进行教育整改后依然如故,某短视频平台用户郑某某的账号遭到平台永久封禁,但郑某某认为短视频平台违约,将其诉至法院。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结此案,法院认定,平台对郑某某采取封禁账号、限制手机ID登录等终止提供服务、永久关闭账号的封禁措施未超出必要限度,判决驳回原告郑某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据原告郑某某表示,在其使用某短视频平台时,被该平台以“涉嫌违反社区公约,涉及过度关注或浏览未成年人相关内容的行为”为由永久封禁账号。不仅如此,郑某某使用的手机也无法再登录该平台。

郑某某说,自己只是喜欢观看舞蹈视频,并没有过度浏览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内容,浏览、点赞相关视频属于正常行为,而且视频全部来自于系统推荐。在郑某某看来,短视频公司封禁涉案账号及对应的手机设备登录权限极其不合理。后来,郑某某尝试通过申诉、拨打电话等方式要求平台恢复其账号,但是均未成功。

而据该短视频公司称,郑某某的涉案账号关注、点赞了大量以未成年少女为主要内容的视频,并且发布色情违规评论,还曾违规上传未成年少女视频。此外,平台提供了畅通的申诉渠道,涉案账号自2021年3月开始,已被多次处罚,并被多次要求强制学习社区规则,但是依然存在违规行为。

法院审理查明,涉案账号存在违约行为,被告对涉案账号采取封禁措施合法合约。据了解,该短视频平台相关服务协议中明确规定,禁止任何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行为和内容,也对“过度关注和浏览未成年人相关内容”这一条款进行了定义,其中包括“活跃在未成年人视频的评论区,频繁发布低俗色情言论,表达对孩子的喜欢但是言语挑逗”等行为。法院认为相关协议、规范当属合法有效。

原告郑某某曾在多个涉及未成年人的视频下方发布大量含有言语挑逗、低级趣味等内容的评论,以及部分含有色情意味的表情。而短视频平台经过技术识别发现,原告涉案账号为涉及“护童专项”的风险用户,经过“护童专项”队列人工审核后,判定原告涉案账号存在过度关注或浏览未成年人相关内容的行为,违反社区自律公约。

此外,原被告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中也对终止提供服务、永久关闭账号等措施进行了约定。根据该协议,被告可以对涉及不同风险类型的用户账号采取不同的处罚方式。郑某某的账号曾经三次因“存在过度关注或浏览未成年人相关内容的行为”被平台处罚,平台多次对其进行教育整改,但是涉案账号解封后,仍然在涉未成年人视频下方发布大量包含低级趣味、粗俗文化的评论,违约情形较为严重。对此,法院认为被告的封禁措施未超出必要限度。

经审理,北京互联网法院最终认定,被告对涉案账号采取封禁措施合法合约。双方均未提起上诉,目前该案判决已生效。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法官李文超表示,本案判决体现出对特殊、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精神的践行,社会各方应共同治理网络空间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营造更适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