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案例分析>

4月三大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来源:首都网警 作者: 2023-05-19 14:29:46

2023年4月1日至4月30日,网络诈骗案高发类型前三名依次为:网络兼职、冒充客服、网络投资。

典型案例

网络兼职

案例1:2023年4月6日,事主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发布关注公众号可以刷单赚钱的消息,于是加了对方微信并在其指导下挣了几百元钱。后对方称还可以挣更多的钱,要求事主下载某APP,在APP内买电影票,包括全票、半票、内部票、团购票等,买完再退钱返利。随后事主按要求操作,在提现时对方以其输入错误无法返利,需要再次转账才能把之前的钱都转出来为由,多次要求转账。后事主发现之前加入的微信群已解散,APP也登录不上,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案例2:2023年4月12日,有陌生人加事主支付宝好友,将事主拉入支付宝群,群里告知做任务可以盈利。事主点击链接下载注册APP,按照对方要求做任务。对方让事主按照清单上的礼物金额充值,之后在APP内购买礼物,购买礼物成功后,可以返本金和佣金。随后,事主充值做任务,一直显示数据错乱,还需要再充值,最后发现被骗报警。

冒充客服

案例1:2023年4月10日,事主接到自称支付宝客服的电话,称事主快递丢了,需要加QQ对其理赔,随后给事主发来一个支付宝二维码,事主扫码进入后,页面显示的和正规的支付宝聊天页面一样,于是相信了对方。对方要求必须资金验证才能获得理赔,事主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验证个人信息,转账后,对方依然不给事主理赔,要求事主继续转账才能理赔,事主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例2:2023年4月25日,事主接到自称某网站客服的电话,称事主购买的面包片发货物流出现问题,要求事主加微信联系退款。事主照办后,通过对方发送的二维码进入一个后台,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数字人民币,绑定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把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提现到数字人民币,再通过数字人民币向对方转账,事主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网络投资

案例1:2023年4月8日,事主通过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了一个网友,对方称可以带事主兑换美元投资理财,并要求事主下载指定APP给不同账号转账,事主按要求在APP内选择外汇币种,进行“买多、买空”投资,平台账户显示赚了很多钱。几天后,事主试着提现,发现无法到账,发现被骗后报警。

案例2:2023年4月13日,事主发了一条关于游戏的微博,有一陌生人在评论区留言,双方聊了几句后觉得比较投缘,互加了QQ好友。对方自称因在部队无法访问之前的期权交易平台,想请事主帮忙操作,为了感谢事主,让其也开一个期权交易平台的账户,带着事主一起赚钱。事主点开对方发来的链接注册了账户,跟着对方投资了两笔,后发现根本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报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