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举报受理情况>

2023年7月北京市互联网举报受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来源: 作者: 2023-08-14 14:38:40

7月,北京市网络舆情和举报中心指导属地网站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线索受理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网络传播氛围。7月份,我中心共受理来自电话、邮件、平台举报信息22378件,其中有效举报3684件,有效率16.5%;指导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共1440万余件,其中有效举报信息737万余件,有效率51.2%。

典型案例1:封禁骚扰诱导未成年人拍摄不雅照片账号

网友举报某短视频平台有用户通过私信向未成年人发送骚扰信息,诱导未成年人摆出不雅姿势、暴露隐私部位拍照等。接举报后,我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线索通报网站平台,要求严查相关账号,并举一反三进行清理。目前,网站已依法依约对被举报账号做出封禁处理,同时全面核查清理相关侵害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正值暑期,我中心将持续压实网站责任,督促从严处置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有害信息。同时,也欢迎关注和参与“互联护苗2023”系列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专项举报行动,共同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清朗暑期网络环境。

典型案例2:清理借“网络占卜”“改名转运”宣扬封建迷信信息

网友举报某社交平台有多名用户持续发布网络占卜、取名改运等涉嫌传播封建迷信的内容,还有个别用户发布信息组织相关招生培训,疑似借此圈钱敛财。我中心及时将举报线索通报涉事网站深入核查。目前,网站依据举报线索核查,并采取回溯清理措施,举一反三排查清理涉及宣扬封建迷信信息8600余条,对40余个账号视违规程度予以关停、禁言等处置。

典型案例3:处置谎称获得政府授权、仿冒官方救援机构账号

网友举报某短视频平台账号“国际应急救援”“SOS救援物资装备保障”“咸阳支队—SOS救援中心”共12个账号涉嫌仿冒中国国际救援中心等机构,谎称获得政府授权,进行应急救援、安全教育相关虚假宣传,造成不良影响。经我中心对相关举报线索进行研判,确认被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要求涉事网站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目前,网站对被举报账号做出阶段性封禁、重置用户资料、下架相关违规视频等处理。

感谢广大网友对北京网络举报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向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北京属地互联网平台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举报时,请您提供与网络举报事项相应的信息网址或者足以准确定位举报信息的相关说明、样本截图等举报基本材料,以及相关证明证据材料等举报要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