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网络安全知识>

微信紧急提醒从未给用户寄“惊喜盲盒” 利用“来路不明快递”实施诈骗已发生多起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8-21 11:11:51

日前,微信安全中心发布消息,近期,有人收到以“微信团队”名义寄出的“惊喜盲盒”快递。微信团队表示从未给用户寄过“惊喜盲盒”快递,快递内的二维码为诈骗二维码。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来收到来路不明快递后扫二维码被诈骗的案件已发生多起,多地警方也进行过提醒。

事件

有网友称收到“微信团队盲盒” 微信紧急回应:切勿上当

北青报记者检索多个网络平台发现,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近期收到了“微信团队”的快递,打开快递是一个纸盒,盒子上写着“惊喜盲盒”四个字,盒子里面有一封感谢信,信中称举办拼手气领红包活动,发出10万元现金红包,最高可获得888.88元现金,信的署名是“微信团队”。此外,快递中还有一个红包,附有二维码,让用户扫码兑奖。一些网友在网络平台询问,“这是新的诈骗手段吗?”

对此,微信团队表示,从未给用户寄过“惊喜盲盒”快递,快递内的二维码为诈骗二维码,请广大用户切勿扫描。微信安全中心提醒大家,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要扫描,免费送礼有猫腻,切勿贪图便宜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30820164442.jpg

案例

居民收陌生快递扫码被骗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利用“来路不明快递”实施诈骗的案件已发生过多起。在诈骗方式上,有的在快递中放有退费通知书,让人扫码进行退费;有的在快递中附有“刮奖券”,显示收件人中了奖,需扫码兑奖并领福利。但这些事后经查,均是诈骗手段。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静安公安分局三泉路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老人杨女士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上门劝阻。刚到门口,民警就发现杨女士正在操作手机,准备转账5万元。及时劝阻后,民警初步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前两天,杨女士莫名收到一份快递包裹,内有一副手机支架和一张印有某电商平台的刮刮乐。杨女士刮开了这张刮刮乐,结果显示她中了奖,需扫码兑奖并领福利。

杨女士扫码后便弹出一个陌生号码的企业微信。她添加微信,询问兑奖事宜,却被告知要先点击链接下载一款投资理财App并完成任务,方可“兑奖”。杨女士于是按照对方“指引”,一步步“下载”“注册”“登录”。完成上述步骤后,杨女士被拉进了一个名为“商家项目室”的聊天群,群内自称“投资指导员”的客服联系她,诱骗她进行“投资”。杨女士和丈夫凑了5万元,准备 “投资”。好在民警及时到场,两位老人的血汗钱才未被席卷一空。经查,杨女士加入的这个群聊所关联的是外省的一家空壳公司,群成员也经过信息加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

8月3日,山西长治公安发布一起案例,居民王某收到一个来路不明的快递包裹,内置一封感谢信和一张刮刮乐。王某便按照中奖提示扫描了二维码添加虚假客服并进入了一个名为“某某回馈”的微信群,进群后群主在群内发送红包,王某抢到了群红包收到了30元红包后,群主要求王某下载了“某笔”App参与刷单任务,并陆续投入5笔钱,当王某在App时提现时,客服称因王某操作失误,无法提示,需要再转8888元解冻金才可提现,王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微信图片_20230820164442_1.jpg

警方提醒

通过快递实施诈骗引流 警方揭秘诈骗手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曾发布消息,他们发现,今年以来不法分子通过快递物流向全国各地群众寄送各种物料实施诈骗引流情况形势严峻,如早期的寄送水杯、百万补贴宣传单,再到近期寄送退费通知书、刮刮乐等。此类物品制作简单、成本低廉、寄递方便,群众收到快递后很容易被迷惑主动添加其中二维码,导致上当受骗财产损失。

在这类诈骗中,不少人疑惑,诈骗分子是如何拿到收件人的联系方式以及如何进行诈骗呢?

根据警方的分析,诈骗分子先是通过互联网黑灰产业链获得潜在受害人的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等。这些信息可能在各种网购环节中泄露。然后,诈骗分子以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名义,向潜在受害人快递廉价“礼品”,并附有“答谢优质客户”、入群再领礼品二维码等,获得潜在受害人的好感。

此外,设计所谓的“安全扫码页面”,打消潜在受害人的顾虑,诱导潜在受害人“扫一扫”。“此二维码已安全认证,请放心扫码”等字样也可能换成其他平台认证等字样,欺骗公众。最后,冒充知名企业客服,诱导潜在受害人参与“非法刷单”“抽奖赢礼品”等诈骗活动。

对于这种方式,警方表示,这是一类非常有迷惑性的新型诈骗。有人可能会以为,这是商家平台客服送来的福利,没有多想就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结果进入了骗子所开设的聊天群,落入诈骗分子的骗局。为什么快递送小礼物中奖,容易让人上当受骗呢?警方表示,邮寄具有实用性的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小礼物”,让目标群体舍不得扔掉。将二维码印刷在物品上,以赠送日常生活用品为由,容易让人丧失警惕性,并产生好奇心去进行扫码操作。警方也提醒,新骗局隐蔽性较强,一定要提高警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