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举报受理情况>

2023年8月北京市互联网举报受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来源:北京网络举报 作者: 2023-09-18 17:35:35

8月,北京市网络舆情和举报中心指导属地网站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线索受理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网络传播氛围。8月份,我中心共受理来自电话、邮件、平台举报信息15270件,其中有效举报4064件,有效率26.6%;指导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共1485万余件,其中有效举报信息769万余件,有效率51.8%。

典型案例1

某企业举报有自媒体账号通过属地多平台发布严重损害其企业及企业家名誉的恶意造谣信息。该企业已通过官方认证账号对外发布公告声明,及时澄清事实。接到举报后,我中心认定该企业提供的证据性材料充足,并依法依规将举报线索转交涉事网站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目前,相关网站已对谣言信息做出删除处理。

典型案例2

网友举报有用户通过某社交平台借各种“厕所号”(一类在二次元、追星族、游戏圈中较为流行的隔空喊话式账号,网友可以向该账号发送私信投稿,该账号再将投稿以匿名形式发出)发布网暴他人信息。此类网暴行为亦称“挂厕”。我中心及时将举报线索通报涉事网站深入开展核查工作,并要求网站健全举报机制。涉事网站依据举报线索,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清理涉及“厕所号”发布的网暴信息417条,对103个账号视违规程度做出关停或禁言等处理。

典型案例3

网友举报某社交平台用户在未经举报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发布并剽窃举报人诗词作品。举报人向我中心提供了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作品登记证书》等可以认定著作权的相关证据性材料。我中心及时将举报线索转交网站依法依规核查。目前,网站已对侵权链接做删除处理。

我中心在此温馨提示,网友如遇到版权相关问题,若可提供侵犯版权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可向我中心或属地网站举报;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据性材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七条规定“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著作权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主管著作权的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著作权管理工作”,建议向相关单位进行咨询,主张自身权益。

感谢广大网友对北京网络举报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向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北京属地互联网平台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举报时,请您提供与网络举报事项相应的信息网址或者足以准确定位举报信息的相关说明、样本截图等举报基本材料,以及相关证明证据材料等举报要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