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举报首页 > 举报受理情况>

2024年1月北京市互联网举报受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来源: 作者:北京网络举报 2024-02-20 16:28:26

2024年1月,北京市网络舆情和举报中心指导属地网站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线索受理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网络传播氛围。1月份,我中心共受理来自电话、邮件、平台举报信息17983件,其中有效举报6192件,有效率34.4%;指导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受理社会公众举报1535万余件,其中有效举报信息907万余件,有效率59.1%。

典型案例1

网友向我中心举报,某社交媒体平台有用户发布涉其未成年子女姓名、照片、学校等隐私信息,并存在恶意修图、诋毁造谣等行为。举报人提供了身份证明材料和亲属关系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证据性材料。接到举报后,我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相关举报线索进行研判。核查举报情况属实后,我中心立即督促网站开展处置工作,并要求其举一反三清理相关违规信息。目前,网站已对违规内容做出删除处理,并全面清理相关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害信息。

典型案例2

有考试培训机构举报,某社交媒体平台有用户通过复制该机构头像、简介、主页背景等方式仿冒其官方账号。该账号误导广大公众、传播错误信息,且不排除借机诈骗等嫌疑。该机构提供了营业执照、加盖公章的授权委托书和其他证据性材料。经研判,我中心认为举报成立,故督促网站依法依规对相关违规信息做出处理。网站已及时对被举报账号的名称、头像、简介等资料做出重置,并删除相关违规信息。

典型案例3

有网友向我中心举报,某社交网站上有两名用户通过谐音梗、变体字、恶搞等方式发布诋毁中国传统文化、歪曲抗日战争史实的有害信息。我中心第一时间核查相关线索。经研判,被举报情况属实。我中心立即督促网站依法依规开展处置工作,全面清理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目前,网站已对被举报账号做出封禁处理,并清理相关违规信息。

我中心提示,您在举报时,请提供与网络举报事项相应的违法和不良信息所在页面的网址或足以准确定位举报信息的相关说明、样本截图等基本材料,以及相关证明证据材料等举报要件。此外,由于我中心每日收到大量重复举报,如您收到邮件回复“您的邮件已收到……”,表示您的举报材料已收悉,无需重复提交。

感谢广大网友对北京网络举报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通过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北京属地互联网平台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